English

中小企业质量工作亟待加强

2001-04-02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邓海云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4月1日电国家经贸委、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近日下发了《关于加强中小企业质量工作的意见》,要求大力加强中小企业质量工作,以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,增强中小企业整体竞争能力。

据了解,目前我国中小企业户数已占到全部企业的90%以上,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。然而,目前我国中小企业产品质量状况与经济发展要求有较大差距,产品档次低、质量差、抽查合格率低,假冒伪劣商品屡禁不止,优难胜、劣不汰现象较为普遍。大量的中小企业质量意识不强、质量管理松弛,不按标准组织生产;部分企业片面追求产量,忽视产品质量,偷工减料,低价、低劣产品充斥市场。

《意见》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当前经济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,认真执行国家经贸委颁布的《淘汰落后生产能力、工艺和产品目录》、《工商投资领域制止重复建设目录》,对技术落后、质量低劣、污染环境、浪费资源,以及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中小企业,依照国家法律和政策,运用有效的经济调控措施,予以淘汰和关闭。鼓励中小企业向专、精、特、新方向发展。加大对中西部地区中小企业发展的扶持力度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